校领导带队赴江南造船集团参加校企合作共建大会

       7月6日下午,校长周南平带队赴江南造船集团(以下简称江南造船)参加校企合作共建大会。此次大会的主要内容是:江苏科技大学2021年青年骨干教师江南造船工程实训结业典礼暨2022年青年骨干教师江南造船工程实训、2022年“深蓝”卓越工程师暑期实训开班典礼。一同前往的还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景旭文,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南,人事处处长朱志宇和教务处处长田剑等。江南造船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文飞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黄文飞和景书记向2021年五位青年骨干教师颁发工程实训结业证书。

实训代表于超博士发言。他表示一年的工程实训收获颇丰,不仅发展了2个靶向吸附体系,建立了2种重防腐涂料特性数据库,还完成了1份VOCs扩散组织优化计算报告,投稿英文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2件。

随后,江南研究院副院长李小灵总结了第一批五位青年教师实训完成情况,实训期间虽然经历了上海的疫情,但是五位青年教师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均顺利通过了项目结题评审,按期结题。

江南造船人力资源部部长罗厚毅总结了一年来双方在青年博士工程实训、“深蓝”学子工程实习以及继续教育等三方面校企合作的工作成果,赞扬了学校青年教师和学生接地气、踏实肯干的精神。

会上双方之间进行了交流和讨论。首先,学校教务处处长田剑感谢江南造船为“深蓝”卓越工程师暑期班的学生提供了为期1个月的实训机会,同学们也很珍惜这次机会,努力学习,增长才干。人事处处长朱志宇也特别感谢江南造船给予青年博士教师实训提供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希望参加第二批工程实训的六位优秀青年教师严格遵守企业规定,通过实训提高职业素养及教书育人能力。

任南表示,知识来源于书本,只有联系实践,才能真正做到活学活用。江南造船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一个月的实训虽然时间比较短,但是助力学生实现理想,走向深蓝。同时也殷切期望本期参加实习的学生虚心向企业导师学习,遵守纪律,圆满完成实训任务。

       景旭文表示第一要感谢江南造船,第一批五位青年教师通过工程实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第二要祝贺五位青年博士教师通过一年实训获得了丰硕的科研实践成果。第三,他希望五位博士教师在今后要持续和江南造船保持联系,进一步深入研究实训课题,早日将科研成果付诸实践应用。同时也希望新入驻江南造船的六位优秀青年教师听从企业安排,虚心向企业导师学习,努力增长才干。

       校长周南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对江南造船建造成功我国完全自主设计的首艘弹射型航母“福建舰”表示热烈的祝贺。周校长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与江南造船的全方位合作,近几年来学校的师资水平和教师的科研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学校为中国船舶工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青年博士教师通过为期1年的工程实训,掌握了更多的行业前沿专业知识。优秀学子通过为期1个月的实训学习,加深了对船舶行业的了解,提高了创新、动手实践能力。他要求第二批参加工程实训和实习的6位青年教师和36名“深蓝”学子珍惜宝贵机会,刻苦钻研学习,虚心求教专家、争取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取得更多更好的实训和实习成果。周校长提出,学校将充分发挥办学特色优势,与以江南造船为代表的中船集团企业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并就嵌入式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开展“揭榜挂帅”课题合作、产业教授聘任等具体合作内容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校企双方共同努力,培养出更加契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创新型高级人才,为江南造船的发展提供充分的智力支持,为推动中国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江科大的智慧和力量。最后,周校长对江南造船对学校各项事业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黄文飞总经理是我校的优秀校友,他感谢学校为船舶企业输送了大量优秀的人才,并期待双方坚持“共建、共享、共管、共育”的主旨,未来能够在各个合作领域开拓更广阔的天地。他回顾了五位青年教师丰富的实训成果和本科学子刻苦的实习过程。他强调,现代船企面临着数字化改革、管理模式变革和用工模式改变三大机遇和挑战,未来校企双方要重点围绕这三大变革深入思考,深化合作。同时,他勉励“深蓝”学子们要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坚持“四个面向”,提高政治站位,刻苦钻研,锻炼本领,为建设富强的国家而学习。

       校企工程实训基地共建旨在推动产学研合作,提高高校教师的职业素养及工程实践等综合能力,加强高校与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学校每年选派一批青年博士在江南造船开展为期一年的工程实训,参与技术创新工作,围绕江南造船提出的选题,与公司研究人员共同进行产品研发、技术攻关。“深蓝”卓越工程师实训基地共建旨在通过共同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建设新型的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实训平台,实践产教融合,推动行业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学校将于每年暑期选派一批深蓝学院的学子到江南造船,进驻“深蓝”卓越工程师实训基地,进行为期1个月的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