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举办2020年本科专业负责人高级研修活动

12月4日至6日,学校举办2020年本科专业负责人高级研修班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江苏科技大学与江南大学思政教学培训中心联合承办,分为专家报告、参观考察、主题研讨等三个阶段。学校人事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全校本科生专业负责人参加了此次集中培训。

1(修改).jpg

开班仪式上,姜朋明副校长指出,专业负责人是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首要责任人,是专业建设的具体策划者和具体实施的带头人。姜朋明对专业负责人提出了三点殷切期望,一要敢挑重担,增强兴校使命感和责任感;二要谦虚好学,提高专业建设引领能力;三要充分利用此次集中研修时间,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思考,提高业务水平。宜兴市副市长杨延、学校人事处处长任南等出席了开幕式。

2(修改).jpg

培训期间,江南大学刘和教授为专业负责人作题为“教学成果的培育与凝练”的报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裴世鑫教授从一流课程视角作题为“‘一流课程’背景下的‘混合式’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报告;江南大学唐忠宝教授作题为“意识形态视角下的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报告;南京邮电大学沈建华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陈庆章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聚焦内涵,彰显特色--南京邮电大学一流专业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和“一流专业建设与基层教学组织”的报告。各位专家从“一流专业”到“一流课程”、从“课程思政”到“思政课程”、从“工程认证”到“‘四新’建设”……专家报告贯穿整个高等教育改革与实践的众多领域。他们旁征博引、案例新颖,睿智风趣、妙语连连,专业精深、深入浅出,谦虚内敛、寓教于学。专家们精彩的报告使本次活动成为一次“接地气”“抓细节”“亮实招”“出实效”的高级研修提升培训。

3(修改).png

4(修改).jpg

在参观考察环节,研修班成员先后实地走访了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和宜兴军民融合产业展示馆。

5(修改).jpg

6(修改).jpg

12月6日培训班还进行了分组研讨,参训学员结合自身实际作交流发言,纷纷表示这次专题培训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充实、效果显著,是紧凑而有效的实践教学活动。经过此次培训,大家开拓了专业视野、提升了业务能力、熟悉了国家政策、增进了相互友谊。姜朋明副校长及教务处、人事处主要负责人全程参与了此次研修培训。

7(修改).jpg

据悉,我校自2017年建立专业负责人制度以来,围绕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深化专业和课程建设、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重构人才培养方案等内容,在校内外组织开展了多次专业负责人集中研修培训活动,对提升负责人队伍的教研和科研能力及专业建设组织管理能力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