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全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苏教师函〔202030号)文件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和引导校新进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教育教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尽快适应高校教学工作岗位需要,现就2020年我校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培训对象为新补充到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任教师、辅导员。实验技术人员、教学辅助人员、教学管理人员、之前考试科目未全部合格需补考的老师可自愿参加。

二、培训内容

岗前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政策法规、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等。培训使用教材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19 年版)、《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2020年版)、《高等教育学》(2017 年版)、《高等教育心理学》(2017 年版)等。

三、培训方式

培训采取省网络培训、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网络授课为主。

1.学员须先参加网络培训,账号和密码由培训点在报名结束后统一提供。各学员收到账号密码后,登录网络培训学习平台(jsgqpx.njnu.edu.cn)熟悉培训要求后开始学习学员学习完每一个视频课程后,须完成平台提示的作业(针对培训内容的客观题),答对后方可进入下一个视频学习。网络培训课程在每次考试前的两周正常关闭,考试结束后的两周正常开启。师培中心网站将提供培训结果查询服务,考生在每次考前培训系统关闭后,可自行查询本人的培训结果。

2.所有学员在完成网络培训学习任务后,方可参加考试。

3.凡以前参加高校教师岗前培训,但考试科目未全部通过者,可不用再参加相应科目的培训直接参加考试,请在填写考试报名信息时在备注栏内注明“补考”,并将已通过科目的成绩填写在相应的考试科目栏中。参加补考的人员都要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培训和考试。

四、考试安排

1.学员在完成规定学时后,需参加省统一考试,考试科目与教材名称一致。考试由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以下简称省师培中心)根据《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指导纲要》组织统一命题,其中《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以新版教材和网络授课内容为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为主,单独命题。

2.考试所有科目均为闭卷每门考试总分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岗前培训考试科目全部合格者,发给岗前培训合格证。考试科目未全部合格者,须参加补考,补考成绩合格后发放证书。

3.岗前培训的考试成绩记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岗前培训考试合格证是申请教师资格、转正定级和职务聘任的必备条件之一。

4.考试时间暂定202119-110日,各科目的具体考试时间和地点以准考证上标注为准。

五、关于免修免考

关于免修免考《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两门课程的条件见附件3,需要申请的老师请于108日前将《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免试申请表》(附件2)及相关材料送至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不符合免考条件而申请免考的,产生的后果责任自负。

六、培训费用

1.根据《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规范培训收费管理的通知》(苏价费〔2003408苏财综〔2003157号)精神,岗前培训的培训考试费用为每人420元(培训费80/门、考试费20/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课程免收培训费)。

2.教材费用为:《高等教育学》45《高等教育心理学》45元;《髙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45《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42。不强制征订教材,请根据个人需要选择是否征订,教材费由学校代收《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由考生自行通过其他渠道购买。

七、报名程序

1.信息填报:请各部门汇总报名教师信息,填写《2020年岗前培训考试报名信息汇总表》(附件4),于106日下班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ust_csm@just.edu.cn(只需发电子版)。

2.现场确认:报名教师请于107-8日至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现场确认报名信息、交费,并提供1寸免冠照片一张。

为方便通知与交流,请报名教师加入“我与科大同行_2020”QQ群(群号:956355364)。

现场确认地点: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长山校区行政楼314室)

联系电话:0511-84430636


附件 1 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全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2 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心理学免试申请表

3 关于免修免考《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两门课程的条件

4 2020年岗前培训考试报名信息汇总表

2020年岗前培训附件.zip



人事处

202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