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 2020 年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综合评估工作的通知

  为加强学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设,进一步推动博士后工作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见》(国办发〔201587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工作站评估办法的通知》(人社部发〔2008115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度博士后综合评估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6号)、中国博士后官网《关于调整2020年度博士后综合评估工作安排的通知》和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度博士后综合评估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校2020年度博士后综合评估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范围

    参加评估的单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二、评估组织

    评估工作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博士后工作管理部门负责本地区评估工作;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负责评估工作的组织、管理、指导、协调和监督。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承担咨询、核查、汇总、统计分析等工作。

    学校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负责整体组织、协调和审核工作,设站学院科研流动站负责组织相关人员网上填报数据和填写相关表格等工作。

    三、评估工作进度安排

    评估工作按照工作准备、数据采集与自查、数据整理与核查、数据统计与评定四个阶段进行。

    (一)工作准备阶段

    时间:202027日—220

    主要工作:学校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下发通知。

    (二)数据填报与自查阶段

    时间:2020220日—41

    主要工作:

    1. 流动站进行动员部署。

    2. 流动站组织本单位在站博士后人员凭办理进站手续时使用的用户名、密码登录“中国博士后网上办公系统”,在“个人情况—在站期间成果”栏目下如实补充相关内容。

    3. 流动站组织本单位博士后合作导师登录中国博士后网首页“博士后工作评估”专项入口,在线填写博士后合作导师调查问卷。博士后招收人数少于5人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填写调查问卷的导师人数为实际在站人数;博士后招收人数大于或等于5人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填写调查问卷的导师人数不少于5人。

    4. 流动站根据日常工作情况,客观、公正地进行自我综合评价,填写纸质《博士后工作评价表》;

    5. 《博士后工作评价表》与23两项的完成情况一并经主管院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将纸质版扫描件发送至2198574069@qq.com。学校博管办系统上传盖章的《博士后工作评价表》扫描件,无须向省人社厅专技处报送纸质版材料。

    (三)数据整理与核查阶段

    时间:202051日—81日。省、自治区、直辖市、军队系统博士后工作管理部门的主要工作:

    1. 实地检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态势,不安排或者尽量少安排实地检查。主要内容是:参评单位博士后平台建设情况、博士后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博士后政策规定的执行情况以及博士后制度效能发挥情况等。

    2. 数据反馈。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组织专业科技信息机构,对采集的博士后科研工作情况数据进行检索、查证,并将查证数据分省反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军队系统博士后工作管理部门负责反馈给设站单位进行核对。

    3. 评价汇总。汇总《博士后工作评价表》,客观、公正地评价参评单位博士后工作情况,并签署综合评价意见。同时,进入中国博士后网首页“博士后工作评估”专项入口,在线评价并汇总、提交《博士后工作评价表》电子版。

    (四)数据统计与评定阶段。

    时间:202081日—930日。

    主要工作: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汇总、处理评估数据,形成初步评估结果。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将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有针对性的检查工作。

    四、结果处理

    本次评估结果不排名,划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等级。评估结果以文件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公布。评估不合格的单位将自动取消其博士后招收资格,待其在站人员全部出站后自动注销博士后设站资格。

    五、其他事项及工作要求

    1. 本次评估数据中“招收选拔”、“培养使用”、“成果产出”三项一级指标中的绝大部分数据,通过“中国博士后网上办公系统”采集和专业科技信息机构查证,不需参评单位填报。

    2. 为保证本次及今后评估数据采集的完整,请流动站组织好本站博士后人员在“中国博士后网上办公系统—个人情况—在站期间成果”的补充填写工作,并请在日常工作中督促博士后人员在系统中真实、完整地填写成果数据。

    3. 流动站要高度重视博士后评估工作,按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工作站评估办法》要求,加强对评估工作的领导和监督,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把评估工作作为提升博士后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各参评单位应按照文件要求,如实填报数据,同时,重视安全保密工作,确保纸质数据和电子数据无涉密内容。

    4. 为不影响评估工作的整体进度,请流动站严格按照时间要求上报相关材料,逾期不予受理。同时,根据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及上级单位工作安排,学校将及时对评估工作的相关调整予以通知。

 

    联系人:赵汗青

    联系方式:13705285590(手机、微信同号)、2198574069QQ号)、2198574069@qq.comQQ邮箱)

 

人事处博管办

20202月20

 

附件1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度博士后综合评估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6号)http://www.chinapostdoctor.org.cn/content/details50_823.html 

附件2 中国博士后官网《关于调整2020年度博士后综合评估工作安排的通知》

http://www.chinapostdoctor.org.cn/content/details50_833.html 

附件3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度博士后综合评估工作的通知》的通知.pdf

附件4 博士后工作评价表.docx

附件5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评估指标(2020年度).docx

附件6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评估指标说明(2020年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