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在线课程建设,船海学院开展2020年教学沙龙活动

为了完善疫情期间在线课程的建设,使学生更加适应各类网络课程的教学方式,船海学院于5月19日在学院会议室开展了本学年的教学沙龙活动。本次沙龙活动邀请了工程力学系的宋向荣老师和船舶工程系的陈悦老师对在线课程进行实际案例演示。

1.jpg

 宋向荣老师以材料力学课程为例,介绍了如何设计和制作一门慕课,如何通过慕课平台组织教学,以及新冠疫情形势下如何利用慕课与腾讯直播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宋向荣老师还介绍了工程力学系如何通过慕课建设促进教研活动和推进教学改革的方法,通过集体备课、示教与讨论、教案讲稿及在线练习制作等,促进了教学研讨,提升了老师的教学水平。并且在本学期新冠疫情期间,工程力学系组织线上教学观摩,开展线上教研活动,提升了教师利用现代网络技术进行教学的能力。

2.jpg

 陈悦老师以“疫情之下,玩转社群悦课堂”为题,汇报了她八年来坚持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改革和教材建设的历程。她负责的《船舶设计原理》在线开放课程是江苏省“十三五”高等学校首批立项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该课程依托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面向全网免费开放。2019年获“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她以“船舶设计原理”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要点,以及在疫情期间如何合理利用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堂,建立学习社群开展云教学的探索,提出了“做—讲—做”的教学模式,促进了学生学习效果的提升。

3.jpg

 期间教研室教师就在线课堂的各种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线课程需要老师把各个知识点讲解得清晰有趣。同时提出线上课程的维护和更新一定要及时,相关的教材也要同步跟进。

船海学院周宏副院长要求广大教师发挥新时代积极向上的精神,积极参加各类竞赛,申报高层次奖项,打造各类金课,真正实现新培养方案设定的目标,为国家培养合格的造船人才。

此次教学沙龙是江苏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系列活动之一, 由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和人事处主办。

(稿件来源:船海学院 赵洪江)